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张新矿(转)

来到人世后,张新矿就是我的家,我在那里度过了人生的前16年,那里有我童年和少年最初的记忆, 那也是一段艰苦而又自然的生活。

张新矿有一千个缺点让我不喜欢它,这是流水帐,但我还是要列出它:

我不喜欢它的公路。年久失修的水泥路面崎岖不平,坑坑洼洼,到处是裂痕;下过雨后,甚至很难找到落脚的地方!

我不喜欢它的锅炉。冬天的楼区充斥着锅炉里喷出的大量燃烧不完全的煤炭所产生的黑烟,不敢想像这些黑烟如何在肺里安家落户!

我不喜欢它总是断电。一天只有一小时半的来电时间,早上半小时,中午半小时,晚间半小时,抓紧这半小时烧饭烧水,其余时间没有光明,到了夜间你能观赏到楼房窗户上映出的点点烛火之光!

我不喜欢它总是停水。一天只有半小时的来水时间,每家每户都要抓紧这半小时储水;水质之差,水质之劣,犹如黄泥河;忘不了初中那年因为水质不净导致大量人患上了伤寒病!

我不喜欢它总是暖气供应不足。 东北寒风凛冽的冬天,外面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30多度,而家里每天只有几小时的暖气时间;房子里降到0度;要想不被冻死就只能穿着羽绒服盖着厚厚的棉被!

我不喜欢它的交通不便。 即使从张新到鸡西市,也要坐车40多分钟,更要命的是这段路程的路面崎岖不平,坐一段时间就有要呕吐的感觉。

我不喜欢它购物不便利。 想买到真的舒肤佳,海飞丝,这在那里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假货横飞,人们分不清真假! 想买家电,抱歉,当地没有卖家电的,只能去鸡西市买! 想去超市,在等几十年后吧!

我不喜欢它没有娱乐。 每天天刚暗下来,周围几乎就浸没在一片黑暗之中,废旧的电影院早就不再放电影。麻醉的歌厅传出靡靡之音! 我们这些青少年的荷尔蒙弥漫在沉闷空气里。

16岁那年我终于出来了,从张新到鸡西,到哈尔滨,再到南京,又来到上海;物质和精神生活呈几何级数增长。但不知为什么我又开始怀念那里了!正像龙应台讲的那样“生了梅毒的母亲,仍不得不爱她!”

怀念那里的石砬子山,怀念那里的崎岖不平的道路,怀念停电时在漆黑的屋子里胡思幻想,怀念中学青涩又义气的友谊,还有那乱糟糟的菜市场和拼命砍价的人们!

没有评论: